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科研动态
关于省政府重大委托课题向社会公开招标的通知
作者:超级管理员 更新时间:2021-04-23 0:00:00

各二级学院、附属单位:

省政府重大委托课题向社会公开招标。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招标选题及资助经费标准

围绕以下选题开展应用对策研究,课题经费由省政府研究室提供。

(一)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研究(10万元)

1、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精神,研究提出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顶层设计、制度机制和举措路径,充分发掘数据资源要素潜力。

2、重点研究如何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探索建立统一有序的数据资产评估、定价、交易、质押、抵押等机制,推动数据资源合规交易、有序流通、高效利用,为我省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政策建议。

(二)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深化金融改革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研究(10万元)

1、全面梳理碳达峰碳中和的国际发展现状及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国际经验。

2、立足中央“3060”重大决策,深入分析我国尤其是我省碳达峰碳中和的总体路径安排及对金融提出的新要求。

3、借鉴国际经验,充分发挥我省绿色金融改革先行优势,研究提出浙江省绿色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建议和有效举措。

(三)我省“十四五”时期智安小区建设规范与效能研究(10万元)

1、梳理分析智安小区的建设背景、国内外建设现状、经验和启示。

2、分析我省智安小区的建设现状、主要特征和存在问题。

3、研究浙江“十四五”期间加快推广智安小区建设的目标任务、标准规范以及保障措施。

4、研究提升智安小区效能的有效举措和政策建议。

(四)数字化改革背景下的社会治理数据共享与数据安全保障研究(10万元)

1、梳理分析发达国家、地区在社会治理数据共享与数据安全保障方面的做法、经验和启示。

2、分析我省社会治理数据共享与数据安全保障的现状和问题。

3、研究数字化改革背景下,我省社会治理数据共享与数据安全保障的总体目标、基本思路、路径、重点任务和保障政策。

(五)构建科技创新基金体系的思路与对策研究(10万元)

1、梳理分析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科技创新基金体系建设的做法和经验。

2、分析我省现有各类科技创新基金的运行成效和存在问题。

3、研究提出推动我省各层次科技创新基金联动发展、构建科技创新基金体系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保障。

(六)我省“一老一小”健康服务体系研究(10万元)

1、深入分析我省“一老一小”人口现状及其发展趋势,全面梳理我省“一老一小”健康服务现状、成效及问题。

2、比较分析发达国家和先进省份在“一老一小”健康服务方面的经验做法及对我省的启示。

3、研究提出我省完善“一老一小”健康服务体系的对策建议。

(七)推进我省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研究(10万元)

1、深入分析人力资源服务业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推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中的功能定位和重要作用。

2、系统梳理我省人力资源服务发展的历程、现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3、比较分析国内外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经验、做法和工作启示。

4、研究提出推进我省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对策建议、工作举措和重要抓手。

(八)浙江省粮食安全研究(10万元)

1、全面梳理我省粮食供需结构、薄弱环节及变化趋势。

2、研判全球粮食安全形势及对我省粮食安全保障工作的影响。

3、日本、韩国等粮食进口大国和北京、上海、广东等国内粮食主销区的经验做法及对我省的启示。

4、研究提出我省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改革的主要目标、工作体系、政策体系等相关建议。

(九)八大水系生态修复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研究(10万元)

1、研究提出八大水系水生态质量及生物多样性保护评价体系,评估分析我省八大水系水生态质量及生物多样性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2、研究国内外水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做法经验,结合我省实际,提出高水平推进八大水系生态修复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顶层设计、框架体系。

3、围绕规划与管控、水污染防治、法制保障、生态治理、产业绿色发展等提出八大水系生态修复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具体举措和对策建议。

(十)交通领域“碳达峰”突破性举措及重大政策研究(10万元)

1、全面梳理美国、日本、欧盟等发达国家实现交通碳达峰的历程及经验做法。

2、研究我省交通运输领域碳达峰现状及特征(结构、趋势等),并与东部等先进省份进行对比分析。

3、提出我省不同情景下交通碳排放达峰的预测及峰值,分行业、分地市峰值及减排目标值,梳理出交通领域能源结构调整的关键性重点领域、重点区域。

4、研究提出落实我省交通碳达峰的关键举措以及对应的重大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和有关工作建议。

二、申报人范围

本次招标面向国内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社会组织中的专业人员及其团队。

三、申报截止时间

2021年5月10日。

四、申报要求

1、申报人按照要求,填写好《浙江省人民政府重大委托课题申请书》。课题申请书在公告后面的附件中的链接下载。

2、请各申报人于申报期限内将填好的课题申请书一式三份交至科技处办公室,并将Word格式电子版文本发送至:02222@zjhu.edu.cn。

3、省政府研究室将在申报期截止后,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审,择优确定课题研究承担人,签订课题委托合同,并负责项目中后期管理及验收工作。省科技厅按程序以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予以立项

五、课题研究要求

按照课题管理进度,课题应在4个月内完成。自签订合同之日起,4个月内提交研究总报告和观点摘要(摘要3000字以内),省政府研究室适时组织结题验收工作。

联系人:姚玲虹, 0572-2321598


http://kjc.zjhu.edu.cn/show.asp?id=1132